新星粉絲團舉辦這場創業咖專屬的園遊會,想聽聽來自各方好漢的心聲和建言。

每個攤位都各有滋味,你嚐過哪些了呢?不論你準備創業、正在打拚中,還是曾經撞牆跌倒,都歡迎你來放鬆瞎逛,說出你的創業百味!

售票口:創業家,你的初衷是什麼?



【創業,圓夢之旅?】



一個男人或女人孤獨矗立於狂風暴雨中,勇敢地面對難以克服的障礙,攀越過一個又一個險峻的峭壁,只為了一圓心中的夢想。這樣的傳說充滿宏偉崇高的氣息、超越常人的毅力與努力,以及不顧一切實現遠大理想的決心,是典型為創業者註解下的美好畫面。
    
在這樣一個大量販賣夢想的時代,耳邊被鼓吹著,只要有夢就要努力追逐、用力實現。多少懷抱著夢想的創業家因此毅然決然向前衝,頭破血流也毫無畏懼,因為沒有翻山越嶺、荊棘遍佈的路就不叫創業路,似乎帶著混身的傷,才是努力過的痕跡,然而在跌跌撞撞過後審視自己一身傷痕後才驚覺「我是為夢想而創業嗎?」
    
根據遠見雜誌在2013年公佈的「台灣創業態度及社會觀感調查」中顯示:有六成民眾最主要的創業動機為經濟誘因;「想賺更多錢」以61.5%的比率成為主要的創業原因,其次為「自己當老闆」(33.4%)、「追求成就感」(25.5%),「找不到工作」(14.4%),為了夢想創業的民眾佔了(1.32%)。而我們從這些已知的動機中再進行深入探討,重新檢視許多人真正的創業原因。


【創業家,為什麼你要創業?】


常見動機一:老闆,我要炒你魷魚!
是因為曾經的一個午後,基於某個不明原因,某件事情發生了。可能和天氣有關,或是你的孩子又要繳補習費了,也或許是老闆斜眼瞥了你一眼後退回你辛辛苦苦熬夜完成的報告,負氣之餘,你的意識中出現了這樣的聲音:「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?我幹嘛幫這個傢伙做事?該死的!我和他一樣瞭解這家企業。要不是我,他不會有這番事業。隨便一個笨蛋都可以經營企業,而我就是在為其中一個笨蛋做事。」對老闆及上司的不滿引發了你創業的熊熊怒火,當忍無可忍、毋須再忍時,你選擇翩然離去走自己想走的路。

常見動機二:小明,你怎會比我強?
或是看見隔壁一起打架打到大的小明開著賓士車回家,大家都忙著創業當大老闆,對比左鄰右舍的簇擁與奚落,你在心裡默默盤算著總有一天也要這樣風光回鄉;看看鄰居們發亮的雙眼和父母嘴角藏也藏不住的笑意。經濟上的誘因成了你最主要的創業動機,你跟大多數的創業者一樣,都因為想賺更多錢而創業。但是在賺到錢之前,創業過程中所需要的資金卻也成為了讓你裹足不前,成了你在創業路上最大的阻礙。

常見動機三:天啊,我竟然被裁員!
可能是因為你失業了或是遲遲無法獲得滿意的升遷及薪資,在找不到事業第二春的窘境下,只好打著創業的旗鼓昭告天下自己並不是找不到適合的工作,只是因為我空有滿腹理想與抱負無法實現,因此我要走創業的路。從調查顯示,要不是真的被裁員,大多數民眾其實並不會想主動創業,也許在大環境景氣不佳的現實條件下,多數人思考的還是希望穩定就業,選擇對自己的口袋打「安全牌」,才是明哲保身之道。


【夢想與現實的美好交錯】   


在人生的路上所受到種種不平衡待遇,也許才是你決定踏出去的最重要一念。自己當老闆,自己掌握一切,自由自在的空氣聞起來是那麼地清新、那麼地令人愉悅;旁人對你的成功所投以的讚嘆與羨慕,那種至高無上的滿足感;鄰居小明也不過開的是台賓士,我可以開台保時捷壓過他的風頭。隱隱地、那個創業的種子在你心中發酵著,每想到一件,創業夢就無限膨脹。

褪去追求夢想、實現理想的華麗包裝,貧窮、困頓、無力感、瞧不起、憤怒、復仇、不爽、欲望、恐懼,這些人類本能中潛在的因子,有時才是真正點燃創業夢的那一把火。

美好的夢想可能是檯面上的創業理由,也可能真是你起始的原點,是鞭策你向前的原動力。走在創業的道路上,不要害怕美麗的夢不會實現,記得也適時反思內心真實的創業動機,而這些努力的點滴歷程是漫天飛揚的創業夢想中真正的酸甜苦澀、精粹的瑰麗寶石...。







想掌握園遊會的最新消息嗎?快上新星粉絲團持續追蹤喔!




感謝受訪創業人:呂依蓉(無糖本舖)、劉炯廷(眠羊星)、潘帥勳(悅思工作室)、王陽明/唐必元(azuki紅豆設計)、林友民(沙發歷)

感謝攝影與後製:林柏廷 / 訪談場地:來坐夥共享空間